喜欢麻耶和大家

一些碍于文笔没能很好的表达出来的东西【关于猫与夜莺】

01里的夜莺,确实和荷风老师有着某种意义上的联系。除了已提到的父权、封建道德,束缚着荷风老师的东西还有很多。而荷风老师追求个人主义的思想,最早就是从反抗父权开始的。父亲给了他殷实的家境和汉学的熏陶,却没有给他足够的自由来支配自己的人生。至于对落后的封建道德的蔑视与批判,可以参考荷风老师早期的代表作《地狱之花》。



荷风老师终其一生都在与这些东西抗争。有过辛辣的讽刺,也有过消极的抵抗。他选择了在社会的浊流中保持独立的自我,用清醒而深刻的眼光来看待日本近代化过程中的种种问题。最后,他在孤独中结束了一生。



这篇里转世后的荷风老师,依旧坚持着的个人主义式的自由。在图书馆这个像乌托邦一样的结界里,他饲养了一只被深锁金笼却仍唱出了美丽旋律的夜莺。因为这个司书的血统很迷(fei),所以在与他同属唯美主义,且从艺术层面上有很深共鸣的谷崎君来到图书馆之前,他只能与夜莺为伴。(不过,谷崎君来了之后,他们还是一起放飞了夜莺www)



稍稍深入地了解一下两位的话,就会发现他们存在一个关键的相似之处。永井和谷崎,都是经历过西方文明冲击的人,也经历过从盲目追求/喜爱西方文化到冷静地批判或吸收西方文化,最终回归传统。谷崎一生翻译了三次《源氏物语》,人偶净琉璃是他回归传统的重要媒介,于是文里就保留了这两点。而荷风老师对浮世绘、落语的热爱,除去反封建的因素,也是他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和归属感的表现。他们(和猫)一起去看人偶净琉璃的情节来自于永井给谷崎的信,不过信里说的是能戏,这里被我擅自改动了_(:зゝ∠)__两人一起去东京街头寻访古迹也是基于这一点,详情可参考《永井荷风散文选》(喂)。



其实从游戏台词来看,文炼的谷崎好像更多地还处于恶魔主义时期,比如那些著名的抖M变态发言(你),希望我的私设没有太偏离文炼的人设…感谢看到这里的你w,又啰嗦了一大堆。



评论
热度(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球球 | Powered by LOFTER